校教学督导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次教学督导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10 13:51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下午14点,校督导团在花溪区立德楼104会议室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次督导会议,督导团团长陈建中、副团长戴庆中、余开远、杨华蔚、白万平及相关督导成员,高评中心副主任蒋馨岚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校督导团团长陈建中主持,主要通报11月份教学督导听课评价相关情况和近期督导工作安排,第二阶段由副团长戴庆中主持,主要关于本学期开展的“四项教学档案”检查的情况通报和年终教学督导工作安排。



   在第一阶段的会上,陈建中通报了11月份教学督导检查及督导听评课相关情况,他指出,从听课情况来看,大部分督导都认真开展了听课评价工作,但完成情况存在差异。希望没有完成任务的督导要在接下来的时间认真完成听课评价任务。

   蒋馨岚根据学校“学术立校”的发展目标以及学校领导对教学督导工作的相关指示,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加大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力度,加强对学校发展定位、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研究,希望得到全校各级教学督导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共同把该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果。

   会议进入第二阶段,由余开远、杨华蔚、戴庆中、白万平分别代表经管组、理工组、大文科组、研究生组就近期完成的2020-2021学年各教学单位四项教学档案的检查情况进行通报。从各组通报的检查情况来看,学校各教学单位“四项”教学档案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资料收集整理,管理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等都有很大的进步,但同时也还存在或者是曾经整改但又出现的问题,比如双语课程的试卷无双语体现;考试试卷与课程性质、教学目标不符;无学生成绩分析,平时成绩无依据等;在毕业论文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论文格式、记录材料等存在问题、论文题目与指导手册不一致、部分学院优秀论文较少等;在课程实践方面,实践报告内容老旧,教师评语过于简单且趋于雷同、实践时间过于集中,学生疲于应付,实践效果较差等;在专业实习方面,无新增实习基地、实习内容与专业无关、实习报告缺乏专业特色等。

   第二阶段会上还通报了在四项教学档案检查过程中召开的师生座谈会收集到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后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戴庆中还就本年度教学督导总结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初步确定在元月初召开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同时希望全体教学督导认真做好个人年度工作总结。



   最后由各组组长组织分组讨论。


校址:贵州省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
Copyright(c)2015:贵州财经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